闲居春兮

我只希望我们能拥有快乐~

《深潭无波》Chapter 9

又是将近4000字的一更~

开虐开虐!循序渐进,绝不手软(捂脸)


那个拥抱像是叶青溪在这个元旦期间唯一温暖的事,而在其他时间里就没那么幸运了。

一共三天的假期,基本都是在医院过的。第一天值了白班,第二天则排了夜班,好不容易坚持到早上8点下班,准备第三天在家好好补觉的,结果还没等走出医院大门,就又给叫回去了。

原因是城南的一家大型工厂失火了,火势蔓延的很快,虽然火警赶到的及时,但困在里面的好些员工还是有不同程度的烧伤,朝晖医院离得近,严重的自然都直接送到这边来了,其余程度较轻的则分流去了其他医院。

这样一来,整个医院上下都忙得不可开交,不少休假的医生都被喊了回来,叶青溪也同样,下楼的时候便接到了急诊科陶主任的电话,说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,让他在急诊多顶一会儿。

于是,刚刚看着他下班离开的值班护士,在过了十几分钟后又在诊室里见到了他,不免小小地吃惊了一下。

“叶医生,你怎么没回去啊?”

“今天收治的伤员太多了,我多留一会儿,陶主任说他等会儿到。”

一旁的值班护士看了看他的脸色,关心的话到了嘴边,最后却什么也没有说,她明白此刻不是合适的时机。

接班的李医生刚到便被叫去处理一个严重的烧伤了,估计一时半会儿回不来,陶主任又还没赶到,而急诊,是一刻都不能没有医生在的。

人来人往间,眼前的这幅忙乱景象,让她想起了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时间。

她是前年毕业的,一毕业便被安排在朝晖医院的急诊科,她还记得来上班的第一天,搭班的医生便是叶青溪。这位比她年纪大不了几岁的医生,工作起来严谨认真,专业水平没得说,一看就是名校毕业又在大医院待过的;而他为人也平和可亲,刚来的那会儿,她好几次在急诊碰到不知道怎么处理或者棘手麻烦的状况,都是他来替她解得围,有时候赶上实在弄不明白的地方,跑过去多问几遍他也不会生气,总会温和耐心的解释;同时,他对待每一位患者也都和颜悦色,少有争执和不快的时候,所以和他一起搭班的时间一般都能平顺度过,自然心情也会轻松不少。

所以,难怪科里好些年轻的护士都想着同她换换,来和叶青溪同一时间上下班,院里也有几位单身的女医生,时常会跑过来一脸娇羞的和她打听叶青溪的情况,问他平时有没有什么喜好,最近都在忙些什么,什么时间不值班,以及是不是还没有女朋友。

可惜,虽然共事的时间不短,但她却看不透叶青溪这个人,只是觉得,叶青溪似乎对谁都温和,却也和谁都不亲近。

“小魏,你在想什么?”

她一愣,大概是自己想的出神了,叶青溪刚才跟她讲话她没有反应。

“叶医生,怎么了?”

“我是说,麻烦你去通知一下皮肤科刘主任,让他们准备一下这位患者的烧伤修复手术。”

“哦,好的。”

魏护士一路小跑出了诊室去往皮肤科,交代清楚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回来。等她折回来之后发现,急诊里挤着的人更多了,不仅有伤员还有家属,叶青溪被围在中间应接不暇,先是在和一位家属交代着什么,一边说一边还在药盒上写了几笔,之后又转头拿过另一侧递过来的化验单,边看边指了指其中几项,像是在和患者仔细解释着什么。

换台的空档,她只看见他揉了揉眼眶和额角,稍微换了一下坐姿,之后便继续投入了眼前工作。

“医生,您看看这个烧伤程度严不严重啊...”

“叶医生,请问我儿子什么时候能出院啊,好了之后会留下疤痕吗?”

“...我老公这个状况需要静养多久?饮食有没有忌口?”

“医生...这种药一天吃几次?餐前还是餐后服用啊?”

......

对于眼前这个人,她的感情是很复杂的,有欣赏、有认可,不否认曾也有过些爱慕,但现在,更多的比肩作战般的友情和信任。

一同上班时间长了,她慢慢发现,那份令人如沐春风的笑脸之下,也藏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辛苦。他似乎有些低血糖,手边总备着些糖果,来不及按时吃饭的时候会吃一两颗;似乎肠胃也不太好,偶尔会胃疼,记得在没多久之前还犯过一次;似乎他还有些别的她不知道的病症,有几种药从第一次见到他开始时就在吃,一直没停过。

而这些天,从临近年底急诊变得异常忙碌的那段时间开始,他好像也一直断断续续病着。有好几次她想劝他请假回去,但最后想了想,又都把话咽了回去。

下一位进来的伤员背部被炸伤了,需要紧急止血,叶青溪走过去准备处理,刚一站起来,她便看到他整个身形不由的晃了晃,脸一瞬间苍白了几分,接着抬手用力抵在上腹的位置,缓了好一会儿,又有一下没一下的揉了揉,才撑住桌面堪堪站稳。

于是她急忙赶过去:“这位患者的伤口消毒我来吧,等止血的时候你再处理。”

叶青溪也不多推辞,刚想说什么还未来得及,又再次被患者的家属们围在了中间。

魏护士一边处理着,一边忍不住看了几眼叶青溪的方向,整整一个夜班过后,他早该回去休息了,此刻却依然得打起精神来面对着眼前种种,想想都让人觉得难过。

“叶医生,你没事吧?”趁着过来取手套的功夫,魏护士走过他身边时小声的问了一句。

叶青溪没有吭声,只是摇了摇头。 

他其实已经很想回去休息了。这段时间他的状态一直不太好,感冒了很长时间,断断续续的咳嗽,偶尔还会低烧几天,以及除了那一直纠缠的毫无预兆的夜间疼痛之外,平日里醒着的时候,胃疼得也频繁了些。

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他这些天的每一餐之后,胃里都会有些闷闷的痛感,虽然不强烈,但时间久了也足够磨人,还有些时候坐得久了突然站起来,胃里也会不由自主的一阵绞痛,那来势汹汹的急促尖锐的痛感,惹得他更是心烦不已。

再次坐下来后,叶青溪看了看表,距离陶主任打过电话也不过才将近一个小时,可他却觉得似乎像是过了一整夜那么久,眼前除了困意和疲惫,这胃腹处的痛感让他还有些心慌,竟是有些坚持不住了的感觉。

“小魏,你再给陶主任打个电话,问一下他大概什么时候能到...”

叶青溪说完,也没有停顿,站起身来绕开围在诊疗台边的患者和家属,径直大步向门口走去。

可还没出急诊室,他便被一只手抓住了手臂,那是一个微微发福的男人,大约四十多岁的样子,带着些酒气,旁边还站着一个哭丧着脸的瘦弱女人,怀里揽着一个小孩子,满是眼泪的花猫脸,像是哭了很久。

“医生你能提前给我儿子看一下吗?”男人开口,并不是很客气的语调。

“请你...稍等一下,我去一下办公室。”

叶青溪疼得整个人都有些站不住了,后退了一步拉开些距离,心烦意乱地抬手在上腹处胡乱揉了揉,却怎么也不见好转。

男人听见让他再等一会的话之后,语气也越发地急躁起来:“这儿排着这么多人呢,你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得现在去不可?来急诊看的病一个个是都等不起的,你不知道吗?”

“你刚才和那个小护士说得话我也听见了,我看你不是准备去办公室而是打算下班走人了吧?可你看看这么多人等着呢,你们主任又还没到,你就忍心看着这么多伤员病号干等着,你就不能再多坚持一会儿?”

瘦弱女人拽了拽男人的衣角,示意他别再说了,但大概是醉意浓重,并没有什么效果。

“不是说医者仁心吗?你丢下这满屋的病人去按时下班的时候,不会有一丝愧疚吗?我儿子已经肚子疼了大半个晚上,又来这儿等了快一个小时了,你就不能多值一会儿班等下一个医生来了再走?”

叶青溪皱了皱眉,又用力地按了按上腹那个绞痛不止的器官,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胃里造作得这般剧烈,偏巧放在急诊的止疼药吃完了,又赶上眼下这个情况,当真是雪上加霜。

“你...等一下...”叶青溪轻轻吐出了几个字,胃疼愈演愈烈,只怕一开口,细碎的呻#吟会抑制不住。

而这个男人似乎并不打算让他出门,又牢牢的抓住了他的手臂,一副不给他儿子看病就别想走的架势:“等不了了,快给我儿子看看。”

男人说话的动静越来越大,引得诊室外的人都频频侧目,魏护士打完电话后赶紧走过来,一面好言相劝,一面观察着叶青溪的情况,这一晚急诊已经够混乱的了,只希望别再出什么事儿。

叶青溪站在那里,进退两难间,生出一种无望感。

他不想辩解,也不想纠缠,更不想生出是非,他只想去找点止疼的药来缓过这份难捱,再熬到可以下班回家的时候,倒在床上好好睡一觉。就这么一点简单的事儿,怎么非得搞得这么麻烦呢?

好在陶主任来得及时,进来打破了这剑拔弩张的局面,男人放开叶青溪,转而带着孩子奔向了陶主任,而叶青溪也没有什么力气再去纠结这些,和主任简单打了招呼后,便很快推门出去了。

而诊室里的魏护士似是怎么也放心不下,心不在焉的帮陶主任整理好需要的工具之后,趁着换台的空档匆匆追了出去。

她不知道叶青溪是直接回家还是去了办公室,只得先坐电梯去了他办公室所在的行政楼12层,到了发现那里的门还是锁着的,于是她安慰自己说可能没事了,他应该是已经回去了。

见返回的电梯还要等得久,于是魏护士选择从楼梯下去,可还没走到楼梯间,便碰到了从洗手间走出来的叶青溪,脸色颓败,眼角绯红,还氤氲着些水汽。

“叶医生,你怎么样了?”

叶青溪摇了摇头,“不太好。”

“需不需要我去消化科那边...或者你自己联系一下孙主任?”

“过两天吧,”叶青溪一边说着,一边又揉了揉眼睛,“我想先回去休息了,家里还有药。”

“那你路上注意安全,还是不舒服的话就叫代驾吧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谢谢你啊。”叶青溪笑得勉强,似乎也没有什么聊天的气力,简短的说了句再见后,便步履虚浮的离开了。

胃里的疼痛像是不打算放过他了一样,而他的心情也有些低落难过,和任何患者的或大或小的争执、质疑、不理解,都会事后让他感觉到那种熟悉的压抑、窒息和淡淡的恐惧,他一直找不到一个妥善的解决途径,这种情绪好像没有办法避免,甚至没有办法缓解。

回去也不一定会好过,但他此刻只想躲回家里,将自己反锁在那间小小的卧室里,关上灯,找一个熟悉的、安全的、无人打扰的小角落蜷缩一会儿,在一片漆黑当中,强迫自己一点一点忘掉在医院时碰到的那些不愉快。

这是他久而久之养成的一个习惯,也是他摸索出来的与那些糟糕情绪抗衡的一个算不上办法的办法。

这是他不为人知的秘密。

委屈害怕、难过无助的时候,躲起来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6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