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居春兮

我只希望我们能拥有快乐~

《深潭无波》Chapter 4

字数4000+的足量更新,祝大家圣诞快乐,看文愉快!


转天,在郁函走进灯火通明、亮如白昼的朝晖门诊大楼的时候,即使是心里早就明白医院不可能如写字楼一般,却也因为眼前喧闹拥挤、人满为患的场景吃了一惊。

在和前台的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后,很快从楼上下来了一名护士,将她热情地领到门诊楼侧翼的行政楼16层会客室。之后一边准备帮她沏茶,一边和她说,今天急诊有些忙,大概她需要多等一会儿,叶医生交班后会直接过来。

道谢之后,郁函见这位小护士伶俐活泼,也挺开朗健谈,便趁着她沏茶的功夫,多聊了两句。

“今天是有什么突发状况吗?”郁函开口道。

“不是的,每天都这样,急诊什么时候都忙,基本不太可能按时下班。刚才我下来那会儿,来了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在路上摔倒了,手臂上划了好长一道伤口,叶医生正在处理,处理完了之后简单交接一下,然后他就过来。”

“明白了,我多等一会儿没关系的。”

“嗯,那你先坐着,我得先回去了。”说完,护士冲她笑了笑,便急匆匆的走去电梯间了。

相比于门诊大楼的人声喧闹,此刻的会客厅倒算是安静的有些过分,郁函拿出电脑回顾了一下准备的问题,一边思索着这次的问题会不会太过的犀利刁钻、不近人情,一边又想起背景资料里,那张白皙清瘦、眉眼俊朗的照片。

时间滴滴答答走得很快,墙上的钟表分针又走过了半圈,桌上的茶水也空了又满好几回。

直至分针整整走过了满满一圈之后,郁函不禁有些后悔刚才故作大方的说多等一会儿没关系的话了,甚至萌生了要不要先回去之后再和医院另外安排一下时间的想法。

直到她开始动手将电脑往包里收的时候,电梯厅又再次传来了到达16层的提示音,她一回头,迟到了一小时十五分钟的叶医生,终于到了。

这位叶医生身形高挑,眉眼精致,鼻梁英挺,戴着一副浅金色边框眼镜,白色工作服大褂里穿着一件浅蓝色衬衫,配了条纯色的深蓝领带,走近一点,发现他本人看起来比照片上更瘦一些,但那份温和的笑意倒是丝毫未变。

“非常抱歉,快下班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摔伤挺严重的小朋友,耽误了一会儿,让你久等了。”

这位叶医生开口,语调不疾不徐,声音也是干净温柔的,让郁函不禁觉得,面对这样的医生,看病的过程大概会舒心不少。

“没关系的,我可以理解,您能抽出时间配合我们的采访,我们已经很感谢了。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郁函。”

“叶青溪。”

“希望接下来的采访,可以合作愉快。”说完,郁函带着笑意,友好地伸出手,他也适时地与她握手以示礼貌。

他的手同样白皙细腻,手指修长、骨节分明,指甲修剪的很整齐,郁函碰到他掌间的皮肤时,是有些微凉的触感。

坐下来之后,郁函一边打开文档,调好设备,一边抛出了她精心设计过的问题。

“我已经看过您之前的采访稿件了,那我们就在上次的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吧。首先,请问您作为医生来讲,被病人说什么或者是质疑什么,是最不能接受或者最不想听到的呢?”

也许是没有想到第一个问题上来就这么犀利直白,眼前的叶医生沉默片刻后竟然笑了,接着又开口:“我最不想被质疑的是专业技术,当然,也有很多医生最不想听到的是病人口不择言的人格侮辱。”

“那么当面对质疑的时候,您一般会选择怎么处理呢?”

“一般也不会怎么回应,还是按照正常的流程走,碰到特别不配合的病人的时候,如果当天科室还有其他同事在的话,可能会建议那位病人再到其他同事那里去看一遍。”

“嗯,那么我可以理解为,每位医生都或多或少的被病人反驳过、质疑过、甚至是辱骂过吗?”

叶青溪蹙了蹙眉,大约是在思索这个结论得出的是否有些太武断片面了。

郁函的那双洞察细微的双眼,也在采访的过程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很多额外的信息。比如他刚才上班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了一些小意外,他的手臂上有几条细小的红色抓痕,个别地方擦破了皮,还在微微渗血,像是被指甲挠到之后留下的痕迹;比如他大概是有些累了,会不自觉的抬手在太阳穴和鼻梁处揉揉按按,眼帘垂下时眨眼的速度也会变慢许多;又比如他大概觉得这些问题回答起来不太舒服,停顿和思考的时间越来越长,坐姿也从最开始相对放松的状态变得逐步戒备起来。

郁函深知这种让受访者觉得不适的过程是不应该出现的,但奈何问题若不直击要害,那么他们可写的东西就越少。眼前的这位医生颇具话术技巧,如果避重就轻,两厢愉悦,大概又会是什么有用的内容都得不到的结果。

她这一回,一口气准备了二十多个刁钻的问题,做好了长时间拉锯战的准备,她深谙谈话的心理,长时间枯燥和复杂的思考过后,一般人都会暴露出人性当中焦躁、反叛、没有耐心的一面,也会不自觉的,说出很多藏在心里的看法。

“你的这个问题,我只能说,确实很多医生都面对过病人的不理解,但现在患者的素质也都在逐步提高,更严重的不理解,这几年也都变少了。”

“那么您觉得...”

“您是怎么看待当前...”

“......”

“所以您...”在郁函提问到第十个问题的时候,又一个小时过去了,刚要继续,却被他开口打断了。

“很抱歉,那个...我可能需要先吃点东西,我从早餐过后来上班一直待到刚才...所以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接下来的采访可以去我的办公室进行吗?就在这栋楼的12层。”

“没问题的,实在不好意思,我也没想到...”

一想起自己一日三餐顿顿都少不下的日常,以及偶尔缺一餐都会饿得头晕眼花的时候,郁函觉得顶着压力接受采访的这一个多小时,对于他来说可能是有些折磨了。

“没事,走吧。”叶青溪率先起身,顺着电梯间的方向对着她比了个请的手势,在他经过她身边的时候,她闻到了一阵淡淡的自然的香味,许是洗衣液混合着一点点消毒水的味道,不知怎么的,突然她就有些心软了。

于是郁函一边走一边想,从早晨八点到现在的晚上将近十一点,整整十五个小时没有来得及吃饭,也不知道眼前的人究竟有多忙,会不会不舒服,又是怎么在连续的奔忙当中撑过来的。


他的办公室不算大,但非常整齐,除了常规的办公用品,基本没有什么其他的物件。进门后放下包,郁函便提问洗手间在哪,她倒不是真的想去,只是她自己不习惯盯着也不喜欢被别人盯着吃东西,将心比心罢了,所以想着给这位叶医生一点私人空间,安心的补充些食物和精神,而她,也需要冷静一下。

站在楼道里,冷风稍微吹进来一些,郁函更加清醒了,自己明知道一位好的记者应该是怎么样,也一直向着心中的方向努力着,最近却因为新的项目和新的职业发展机遇给到的压力,总做出些言不由衷的举动,什么犀利刁钻,什么拉锯战,什么人性考验,她此刻通通觉得荒谬透了。

一瞬间,把心一横,她决定接下来的采访不按照自己设计的问题进行了,只问一些平常的、友善的话题即可。这个决定几乎不怎么纠结就确定下来了,不仅是因为她的职业追求,更因为,她还带了一份私心在里面。

虽然她很早就听说过一句话,心疼男人是女人犯傻的开始。但她也认了,犯傻就犯傻吧,年近三十,她还是第一次为一个第一回见面的男人心生波澜。所以,就算是眼下她看不到任何未来,也没有衡量过任何的可能性,甚至她都不知道对方是否已经成家,她也看不下去他接下来再被她刁难、因她的问题觉得不舒服,甚至是被她强行将行业的难堪之处拿到台面上来说了。

就当是为这份许久未出现过的心动,她至少也应仁慈一点。

等她再回到办公室的时候,叶青溪已经在处理手臂上的小伤口了,大概是消毒的药水有些刺激,棉签碰到皮肤的时候,他会不自觉的淡淡蹙眉,很快,又平复回去。

“郁函,我休息好了,采访可以继续了。”

“好,”郁函顿了顿,在她看到他手臂上那几条红色的抓痕的时候,她眼前便只剩下一个问题了,“我想问,在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,你...不会觉得难过或者委屈吗?”

他稍微有些不解,于是郁函抬手指了指他手臂的方向。

“哦,你说这个啊,”他也顺着她指的方向又仔细看了看,“是有一个三岁多的小朋友,他摔伤了手臂上留下了挺深的伤口,消毒的过程会有点疼,所以处理的时候他不小心挠了我一下,他并不是故意的,所以,没关系的。”

郁函不知道接下去该说什么,今晚的她太奇怪了,明明以往都是铁腕强势、雷厉风行的郁组长,今天怎么突然就柔软起来了。而且她这份突如其来的多愁善感,再对比她几十分钟前的不留情面的提问,也不知道在叶青溪看来,会不会将她当做一个情绪起伏很大的奇怪女人。

“那...今天就到这儿吧,我...没有什么其他问题了,谢谢你的配合。”

“是吗?真的没有其他问题了吗?”

“对。”

叶青溪看了一下手表,已经将近十一点半了,又开口问道:“你等一下怎么回去?”

“我开车过来的。”郁一边说一边又有些后悔,这不就眼睁睁的丧失了一个被他送回家的好机会,虽然人家有可能也没有这个打算。

果然,心一跳,智商就开始下降了,郁函不禁在心里暗暗吐槽了一下,怎么才几个小时自己就变成了一直瞧不起的那种花痴恋爱脑了。

“正好,我今天限号也没法送你,那你回去路上多注意安全。”

郁函一边点头,一边捕获到信息,他因为限号没开车,于是又多问了一句,“那你呢?你怎么回去?”

“我?我等一下叫车。”

“那我送你回去吧。” 

“没关系的,不麻烦你了,我住得离医院不近,就不麻烦你再跑一趟了。”

“不麻烦的,别推辞了,这会儿晚了车也很难打,走吧。”郁函一边说,一边拿起手提包往外走,口气很坚定,像是不给他一点的回绝空间。

也许她说晚上车不好打是对的,也许是看她真的太过坚定,也许是确实累了不想再折腾了,总之叶青溪也没有再多推辞。

坐上车的那一刻,叶青溪递过来一个手机定位,郁函看了一眼,小声的感叹了一下,说道:“好巧,我也住这个小区。”

月色皎洁,郁函稳稳的启动了车,此刻街上已经没什么行人了,回去一共将近20公里的路程里,她虽然心有所思,却并不想过多的交谈。纷乱的想法需要回家慢慢整理,是否是真实的心动也需要平静下来后确认,再加上,她确实也不喜欢在没有谈话氛围的情况下强行找话题。

叶青溪也同样在沉默着,不知道是和她一样的想法,还是真的是累了。在后半程的时候,郁函侧脸看了他一下,才发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。

郁函不禁在心里思量,这个男人可真的是粗心,也不怕她是什么坏人,竟然能在一个仅有一面之交的人的车上睡着。

可他睡得也不沉,在郁函停下车后,他又很快醒了过来,揉了揉眼睛看着周围的建筑,心里明白,已经到家了。

“郁函,谢谢你送我回来。之后有需要帮忙的时候,可以联系我。”叶青溪转过脸来看着她,颇有些认真的对她说。

月色洒下来,落在他的眉间,映衬出了一个明暗有致的侧脸,此刻英挺的鼻梁和温柔的眉眼更显得韵味十足。

郁函觉得他此刻念出自己的名字的声音实在是有些过分动听了,不自觉的,心跳都开始加快起来,于是她也趁着气氛,勾起唇角:“也谢谢你啊,叶青溪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4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